冬至、圣诞及其它

(下面的一段文字2016年12月26日发在本人的一个公众号里,今天下午,收到一个通知,说是违反了相关法规和政策,被删了。花了很大的力气,终于找到了这篇文字,发在这里。查了一下,本文共被阅读27次。特别佩服腾讯,时隔6年还能查出违规,也特别感激腾讯,让一篇违规的文章存活了六年。)

 

由于地球的自转轴与公转平面不垂直,在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的365天,就有了四季。每年的夏至和冬至两天,是北半球面向太阳时间最长和最短的两天。夏至的日照时间最长,冬至的日照时间最短。而春分和秋分对应的是一天中白天和晚上一样长(应该是说日照和无日照时间一样长)的两天。

地球的温度与日照时间有关,日照时间长了,地球得到的热量多,也自然就暖和一些,但由于地球大气,海洋等的储热作用,地球温度的变化就有了一个推迟效应。于是,冬至并不是最冷的一天,而大致是开始变冷的一天,经过20多天后,才会达到最冷;同样,夏至也不是最热的一天,经过20多天后,才达到最热。除了日照时间,温度也与阳光的入射角度有关,夏天直射的时间多,传递到地球上的热量也多。前两天冬至,现在开始的20多天,天继续变冷,但日照的时间开始逐日增加了。

昨天是圣诞节,据说是耶稣的生日。耶稣据说是上帝派来的,是上帝的使者。不过,这只限于基督教。而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则认为穆哈默德才是上帝的使者。犹太教还在等待上帝的使者的到来。信仰上帝的宗教,其上帝都是一样的,而不同之处,只是所认可的上帝的使者不同。由于基督教的广泛传播和基督教为主的西方国家影响,全世界都在过圣诞节,只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圣诞的来历。另一方面,12月25日是在耶稣死了很多年后才定下来的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,并不是耶稣的生日,耶稣的生日在圣经上没有记载,所以也就不知道了。犹太教好像是最古老的,后来,有了耶稣,号称是上帝的使者,说了一些话,做了一些事,被人记录下来,似乎就是圣经的新约了。伊斯兰教则要晚几百年,由号称为上帝的最终使者的穆哈默德创立,穆哈默德传达了一些号称是上帝的话,也说了一些话,这些话被记录下来,就成了古兰经和圣训。在此之后,不断有号称上帝使者出现,但都没有成为大气候,或者在早期就被当作邪教给处理了。现在留下来的信上帝的,也就是这三个宗教了。

今天,也算是圣诞节,记得上小学二年级时,有一天到学校后,发现李老师带着几个高年级同学敲锣打鼓,很是热闹。一打听,才知是在为毛主席庆贺生日。从此就记住了12月26日这个特别的日子。有很长一段时间,毛被当成了神,是和上帝一个级别的,其诞辰,那才是不折不扣的圣诞日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胡言乱语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冬至、圣诞及其它

  1. 孙尉翔 says:

    圣诞节还有一些北欧神话元素。像圣诞老人其实是北欧精灵(elf)。北欧的精灵的传说是基督教传到北欧前当地原有的多神论。后来Saint Patrick到那边去传教,用三叶草来比喻“三位一体”。现在外国人也过St. Patrick’s Day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